對臺灣省各縣市議員同志的期望

內容來源:卷二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九月二十一日主持臺灣省各縣市

議員同志研究會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革命主要目的,一貫的是要恢復臺灣,使臺灣同胞獲得自由、平等的權利和幸福。
    二、臺灣光復六年以來,政府在政治、教育、經濟各方面之設施,已有績效;猶望本省同胞共同努力,再求進步。
    三、各縣市議員同志要能至公至正,必信必忠,領導群眾,發生示範作用,才能鞏固民主基礎,壯大復興力量。
    四、務望大家特別認清革命反共的目的,擔負黨員的責任,發揮民主精神,恢復革命鬥志。
本文
    今天是本黨中央召集臺灣省各縣市議員同志共同來研討臺灣省地方自治問題的第一天。大家都知道臺灣是從甲午之役起,淪於日本統治之下的,這種侵略奴役歷時達五十年之久。本黨國民革命主要目的,就一貫的是要恢復臺灣的領土,使臺灣同胞能獲得自由、平等,並使每一同胞都能如 總理所預期,獲得其民有、民治、民享的權利和幸福。換言之,我們就是要解救被壓迫被奴辱的同胞的苦痛和倒懸,使其能由壓迫進於自由,由奴役進於民主,由黑暗進於光明,這就是我們國民革命的最大目的。現在臺灣是已經光復六年了,大家都回到了祖國的懷抱,獲得了五十年來所日夕祈求的自由、平等,而且正在

---------------------------------------------------P.229---------------------------------------------------

,替國家民族擔負起救亡復興的大責重任。
    這六年來政府勞心焦思,慘淡經營,在臺灣已有了若干設施。像地方自治,縣市議員和縣市長的選舉,就使大家在政治上獲得了真正的民主,獲得了真正的平等,並且還寫下了全國首先舉辦地方自治普行選舉的新頁。次之在教育方面,也使本省同胞獲得了普遍而均等的國民教育、社會教育、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使本省同胞重新受到了祖國高尚文化的洗禮和薰陶。在經濟建設方面,也有了顯著的進步,解除了本省同胞各種生活上的困難,提高了國民的生活水準。總之,在政治、教育、經濟各方面,政府是已經在積極努力的設施,比過去大陸上的任何一省是都有過之無不及的。當然我們不能以此自足,我們更應該再求其堅實、壯大和不斷進步,不過這還是要靠臺灣本省同胞共同奮發努力,來鞏固此一民主的基礎,和壯大此一復興基地的力量。
    但是究竟要怎樣的努力,才能達成此一目的呢?這就是要我們所有的黨員特別是各縣市議會的議員同志,能夠至公至正,必信必忠,來領導一般黨員和非黨員的群眾,發生示範作用。再說我們如何才能領導群眾呢?這更要大家能在品德上、學問上、能力上求其充實進步,增益其所不能。在生活上、工作上能夠刻苦自勵,為民服務、為民除害,必須這樣接近群眾、深入群眾,而後才能領導群眾,實現三民主義,達到這個目的。
    我們要使臺灣能成為全國的模範省,作為將來收復大陸後各種設施的標準,更要使臺灣全省同胞實行精神動員,使之共同一致的克勤克儉、耐苦耐勞,貢獻其人力物力於祖國反共抗俄的神聖事業,克盡

---------------------------------------------------P.230---------------------------------------------------

其復興基地的責任。本黨中央為達成此一目的,所以才有這一次研究會的召集。務望大家在此一光明與黑暗、民主和奴役間不容髮的時代裏,必須特別認清革命反共的目的,擔負本黨黨員的責任才行,尤其在這短暫的一個星期的研究時間以內,大家更要認真研討,找尋癥結,解決問題,發揮民主精神,恢復革命鬥志,那才不至於辜負了這次研究會召集的意義和各位遠道而來集會的苦心。
    古人有句話說「後來居上」,大家知道我們大陸各省自我們 總理提倡三民主義到現在已快要六十年了,但是一般黨員不能切實奉行這個主義,所以現在大陸,就要遭受這樣淪陷的慘禍和浩劫。這就因為是一般黨員不能以身作則、誠心誠意、克苦耐勞來領導民眾,來實行主義的緣故。現在我們臺灣本省的黨員,應該以大陸的失敗為前車之鑒,積極的來推行地方自治,鞏固三民主義的基礎。否則如果我們此時此地還不能信奉主義實行主義,那將來臺灣,就也難保其不遭受像大陸同胞所受那樣的浩劫和慘禍!我們要免除那樣的浩劫和慘禍、奴役和苦痛,只有同心一德、積極總動員、準備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之一法,惟有這個法子,不僅可以救國,而且還可以自救。因為只要大陸收復,共匪消滅,那臺灣本省自可平安無事,再無共匪侵入的禍患了。反轉來說,如果大陸的共匪一天不能消滅,那我們臺灣本省,亦就一天不能安心。因之,我們大家如要一勞永逸,安居樂業,必須先消滅大陸共匪,來解救大陸同胞,這豈不是救國自救之道麼?大家總要記住「主義不行、黨員之恥」的明訓,本省各縣市議員同志一致努力,來宣揚主義,實行主義,使我們臺灣真正成為全國的模範省,那你們真正不愧為「後來居上」的三民主義信徒了。你們的責任艱鉅,使命重大,希望大家都勇敢地堅毅地負荷起這個責任,來實行三民

---------------------------------------------------P.231---------------------------------------------------

主義,拯救大陸同胞,完成這一個救國自救的偉大使命。

---------------------------------------------------P.23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